暂时退圈,有缘再见。
 
 

【白鸥元宵联文】《摆渡人》

白鸥元宵节联文活动

cp:白读书×鸥学妹

抄送: @白鸥联文厂 


*超现实 借用灵摆部分梗

*我们假设2014年的校花不是白老师的女朋友

*我们再假设她真的是自己从天台摔下去的



<1>

抑郁这种东西,会有一个特定的契机,不一定要大事,不一定要惨事,它可以通过久而久之的小事累积而变成摧毁人心志的锋利刀刃。

白读书从前也是个大男孩儿,调皮捣蛋的那种,像普通的青春期少年一样,上课传纸条,偷偷往老师卫衣帽子里塞一次性筷子,脾气好的老师讲课的时候他总爱插嘴,下了课也和朋友们一起踢球,偶尔汗流浃背的时候大喊着爆出一两句粗口,几个兄弟勾肩搭背地冲到学校超市抱一堆水回去,喝完了还喜欢把瓶身扭个360度把瓶盖爆出去。

用哥哥大片儿的话来说,就是实力作。

白读书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,和同龄人一样,每天在家长语重心长的善意提醒中,纠结着要不要喝牛奶这种事情。班上有那么几个女孩子快要跟他差不多高了,他这时候就会听从哥哥的话,把一杯牛奶咕咚咕咚喝下去,然后第二天早上换衣服的时候开始出现幻觉,不停地念叨自己的这裤子是不是短了。

只是这种其乐融融的日子戛然而止在一场意外。

哥哥大片儿因微笑抑郁症在外自杀身亡。

白读书通过各种渠道去了无忧客栈,找到了罪魁祸首,也碰到了从未谋面的嫂子鸥活泼。

前前后后花了半年的时间,他才陪着鸥活泼从阴影中走出来,却在回城的路上碰到一场车祸。

鸥活泼出国散心去了,白读书孤独地躺在医院病床上发呆。

额头还包裹着纱布,白读书眨了眨眼睛,冲着房间角落里的人扬了扬下巴。

那人是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儿,病殃殃的模样,看他这动作,一脸疑惑。

“我让你把门儿关上!”

小男孩儿明白过来,摇了摇头,“我碰不到。”

白读书一脸挫败,掀了被子打算下床自己动手。还没等他走到门边,就有一个穿着校服的姑娘蹦蹦跳跳站在了门口与他对望,“你要关门?我帮你关!”

姑娘笑嘻嘻地从兜里掏出一根棒棒糖扔给白读书,然后关上了门还从透明玻璃处冲着屋里做了个鬼脸。

白读书条件反射地接住棒棒糖。

荔枝味儿的。

他把糖转手想扔给身后的小男孩儿,然后再追出去,却想起小男孩儿碰不到东西,只好作罢。

“你怎么了?你认识她吗?”

“她……特别像我嫂子。”白读书举着棒棒糖,犹豫了半天没拆开吃了,放在床头,在病床边上坐下来。

“折腾一顿有点儿头晕,”白读书揉揉脑袋,抬头问小男孩儿,“你叫什么?”

小男孩儿看他神色认真,好像一点儿也不惊讶恐惧。

“我,我叫林一,15岁。”

“怎么死的?”

“白血病……”

白读书叹口气,“年纪轻轻的,可怜你了。”

小男孩儿仿佛并没有觉得多么遗憾,而是仔细的打量起白读书来,“你怎么,都不怕我的啊?”

“就你?”白读书哈哈一笑,翻身上了床,“自我醒来,你已经是第三个了,而且你的样子跟人类没什么区别,我有什么好怕的,一个小屁孩儿,不对,”他停顿一下,“一个小屁鬼!”

林一被他说得红了脸,支支吾吾的,嘴巴张张合合,也没能说出自己想要什么。

白读书不耐烦地喊他,“你到底是要干嘛啊!”

“你能不能,帮我给我父母,带个话。”



<2>

白读书出院的时候没人来接他,只有林一在旁边絮絮叨叨的说你可算是好了。他收拾好东西,头也不回的离开,全然无视了护士站想要跟他告别的几位小姑娘。

“我要回家放下东西,再去超市一趟,然后才能去你家。”他跟林一说。

林一点点头。

这个时候他们正好走到医院门口,外面艳阳高照,林一站住了脚。

白读书疑惑地看看他,许久才反应过来,“哦对,我忘记了,你不能见阳光。”他挠挠头,“那你就在这儿等着吧,等到天黑了,你去我家找我,反正你们这些鬼魂的本事很大,能找到的,对吧?”

林一又点了点头。

白读书叹口气,“你又不是不会说话。”

转身迈出院门,招了一辆出租车。



<3>

很久没有回家了,白读书掏钥匙掏了半天。他把下巴完全埋进衣领里,聚精会神在包里翻来覆去地寻找,等他抬头,被眼前的人吓了一跳。

“我去什么玩意儿啊你!”

面前绑着两条辫子的姑娘傲娇地撅起了嘴巴:“干嘛那么凶?我一个十八岁的青春美少女,你应该被惊艳到,不是被吓到!”

白读书嘴角抽了抽。

他仔细打量她,确认就是那天医院里自来熟帮自己关病房门,还在关门前扔进来一根棒棒糖的傻白甜小姑娘。

跟自己嫂子99%相似度的姑娘。

“你怎么会跟我到家里来?”

“我来找你的。”

“你叫什么?”

“鸥学妹!”

白读书把拎着的袋子往地上一放,直起身子就把手搭在了鸥学妹身后的墙面,整个人凑过去,居高临下看着她:“你不会是个跟踪狂吧?看你这么年轻漂亮,干什么不好干这个?”

鸥学妹抬脚踩白读书一下,“我看在你特别像我们那个年轻帅气的老师的份上,我不跟你计较。”

她左右瞅了瞅,才神秘兮兮的小声说:“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其实,我能看见鬼。”

......

白读书眉毛又不可控的跳了一下。

“跟我有什么关系啊?”

“你不是也能吗!”



<4>

能看见鬼这种事儿,白读书其实非常痛恨。

他以前不迷信,但是亲眼所见才知道鬼都是什么样子的。这些天他也查了很多资料,一般死后不肯离去的鬼魂都是有冤情或者有未了的心愿。

这就意味着,作为能看见他们的极少数的人,需要伸出援手。

或许这就是自己的宿命吧。

哥哥大片儿帮助了无数人,他自己却因为抑郁症而被诱导自杀,现在换成他来帮助别人了。

不对,应该说“别鬼”。

白读书幽幽叹了口气,退后几步,靠在了墙上。

他端详着鸥学妹天真的笑脸,许久才开口:“我不是自愿的,我不喜欢,并且讨厌。”

他又说,“虽然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能看见,我也不理解你为什么这么兴奋。涉及生死的问题,向来都很让人觉得糟糕。”

白读书想起自己的嫂子。哪怕大片儿去世了,他也依旧嫂子嫂子的喊,不会叫他的名字,仿佛只要不喊名字,就永远越不过那条界线去。

但是横亘在他和鸥活泼之间的界线,哪里就只是一个名字呢?

白读书重新拿钥匙开门,开门后邀请鸥学妹进屋里坐。

“你这么感兴趣,我就让你围观一下。”白读书给她倒了杯水,然后掏出手机滑了两下。

他指指屏幕,“这个是我在医院碰到的小男孩儿告诉我的,他父母的联系方式。他希望我去找他们,然后劝说他们以后对妹妹好。”

鸥学妹晃了晃两条小麻花辫,“对妹妹......好?”

“那孩子是白血病死的,前几年父母为了救他,冒着高龄的危险又生了一个闺女,结果没能救得了他,父母心里有疙瘩,没办法放下过去,对闺女一直不冷不热的。”

“小女孩儿是无辜的呀。”

“可是父母给予她的生存意义就是救人!她没能救成自己的哥哥,她活着的意义就没有了,但她又不是一件物品,不能没用了就被销毁。她是这个家唯一的孩子了,是这对父母唯一的希望,却也是最大的心结。”

白读书往后一仰,把自己陷进沙发柔软的靠背中,闭上了眼睛。



<5>

到了晚上,白读书见到了从他家门外走廊上穿墙而过,进到家中来的林一。

鸥学妹死活赖在这里不肯走,叼着根棒棒糖看着白读书和林一对话。

白读书决定去一趟林一的家。

天色已晚,两个人赶着末班车去的,是那种双层公交车。白读书带着鸥学妹爬上了二层,坐在最前面,一言不发地盯着幽幽夜色。

“你想好怎么说了吗?”

“见机行事吧。”

“这不是个小事,你难道要到那里以后现场打草稿吗?”

白读书看了鸥学妹一眼,扭头去看身后划过的夜色霓虹,“以前我也会遇到不顺心,难以解决的事情,我哥哥总能第一时间开导我宽慰我,从前我不知道他怎么那么多话可以说,各种各样的理由,我根本没法反驳。现在我觉得,大概就是因为他也感同身受吧。”

鸥学妹换个位置,颠颠地跑到他左边,“那你是跟这一次感同身受吗?跟那个林一?”

夜风有点凉,胡乱的吹起了鸥学妹额前的碎发。白读书犹豫片刻,抬手想替她理理,却在碰到前又把手收回去。

“我没跟你说吧?我也是为了救哥哥,才出生的。只不过我幸运一点,我成功救了他,只是没想到,他最后因为抑郁症自杀了。”

鸥学妹顿时噎住,说也不是,不说也不是,怔怔的看着白读书看似平静的面庞,委屈地落下泪来。

不是为自己,而是为他。

“你哭什么?”

“为你哭。”

“我父母很开明很慈祥,对我很好。”

鸥学妹低下头抹了抹眼泪,“那我不说了,你还是好好想想你该怎么说吧,不要现场无语,让人家以为你是到家里找麻烦的。”

白读书静静地看着他,无奈的笑了。

随后,他又长叹一口气,把目光投向头顶的朗朗星空。



<6>

从林一家出来的时候,鸥学妹的眼泪还没止住,白读书都觉得她今晚好像一直在哭。

“小姑奶奶,你不要再哭了,我最不会哄女孩子了。”

“谁要你哄啊!”鸥学妹傲娇地昂了昂头,嘴撅起来,仿佛一个亮出锋利的爪子,随时都要挠人的小豹子。

白读书站在月光下,双手插着兜,看着鸥学妹。

鸥学妹眼中有星星,是夜空中洒下来的。

果然是个十八岁的青春美少女,哪怕是发脾气,也满满都是年少青涩的女孩子身上若有若无的香味,柔和地像是小时候妈妈替他擦掉出去乱跑而蹭得满脸灰的手掌上,淡淡的肥皂味道。

白读书向她靠近一步,居高临下看着她。

“爱哭鬼。”

“你才是呢!”鸥学妹又开始张牙舞爪。

面前白读书无奈的嗤笑一声,退后两三步,把手从兜里拿出来,张开了双臂。

风吹起他的衣角,吹起他的额发,鸥学妹看的痴痴,抿着嘴慢慢靠进了白读书怀里。



<7>

一阵白光闪过眼角,鸥学妹从白读书的身体穿了过去。

白读书仍旧张开双臂站在原地。

“该走了。”

鸥学妹愣愣地看着自己的双手,已经呈现半透明状态,“去哪儿?”

“黄泉。孟婆在等你,林一跟我说了,孟婆食恶鬼,你是个没做过什么坏事的好姑娘,会得到眷顾,投胎一个好人家的。”

鸥学妹转过身来,只能望见白读书的背影,“我......死了?”

“你不记得了吗?你从学校的天台上摔下来,当场死亡,灵魂离开了肉身,从太平间跑到我那里去。你其实并不能看见鬼,你能看见林一,是因为你们是同类。”



<8>

记忆仿佛又回到了几天前的傍晚。

天台的视角好得不得了,鸥学妹可以俯瞰整个校园,但也看不见身后的危险。

最讽刺的是,这个危险,原本是她的依靠。

鸥学妹偶然发现了摄影系老师、自己的恋人白老师与校花夏晴天好像有暧昧关系,忧心忡忡的上了天台跟恋人详谈,到底是个年轻姑娘,沉不住气,一说就吵,情到激烈之时两人开始来回推搡,一个不小心,白老师失手将她推下天台。

鸥学妹也没想过,自己总是挂在嘴边的诅咒,会以她的死亡终结。

也许不是终结,可能过两年还会有另一个女孩子,拽着某一个学长或学姐的胳膊说,就是那个诅咒啊。

你知道那个诅咒吗?



<9>

“他不是故意的,对不对?”鸥学妹双手抓着书包带,一脸委屈的看着白读书。

白读书没有说话。

鸥学妹悻悻地叹了口气,“算了,现在再说这些也没有用了。”她低头看着自己的小白鞋,仿佛要说什么一样,抿着嘴巴晃来晃去,百褶裙也跟着她的动作一跳一跳的。

“你想说什么?”

鸥学妹抽了抽鼻子,“如果可以,你抽时间帮我问问他,他到底是不是真心喜欢我。”

鸥学妹说着说着,已经哽咽。白读书站在原地无能为力,想抱抱她又想起来自己根本碰不到她。



<10>

“走吧。”

“你会不会记住我啊?”

鸥学妹突然回头,小跑几步来到白读书面前,仰起头,认认真真地问。

“会的。”

“我就说嘛,一定会的。”

“你那么有自信吗?”

鸥学妹摘下自己的背包,从里面掏出一根笔,拔掉了顶头的樱花装饰,然后示意白读书伸出手来,把樱花放进了他的手里。

“因为我是个十八岁善良的青春美少女。”

她冲白读书挥挥手,转身湮没进黑暗里。



-END-

02 Mar 2018
 
评论(7)
 
热度(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白敬亭w | Powered by LOFTER